十三沓_2

淡圈啦
很幸运在这里留下过一些痕迹
现在(2023)看之前写的东西有了不少不认同的地方…不过无论如何都是一种回忆吧
如果可以希望回到2019年

【真遥】一场简单又盛大的相遇「中」

“听我讲一个长长的故事。”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-对不起大家,我再一次没能两发完,再一次打脸,orz我跪着谢罪。他俩可真能说(呸,其实就琴哥能说),我一让他们说话就停不下来了。

-⚠️本篇所有神话和故事都是我瞎编的!看着有意思就好了别太在意!⚠️

-最后的神明×人鱼的唯一后裔

-这里是「上篇」

-国庆快乐!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人鱼第二天醒来的时候,太阳已经升起多时。

他往日没有睁眼的习惯,所以睡醒后,一开始并没有反应过来自己在什么地方,只是迷糊地在浅滩上趴着,慢慢等待记忆的苏醒。脑子清明后,他猛然回想起了昨日下午经历过的一切。感受到旁边没有了那个人的气息,他略带惊慌地睁开眼:

然后他睁大了眼。

环绕着这片湖的,是用沙制成的等大小的,各式各样千姿百态的飞禽走兽。排成一个长长的队,绕湖整整一周。它们好似在行走,又确实没有移动。每一根毛发,每一片鳞甲,还有它们脸上或凶狠或畏惧或似笑非笑的表情,都雕刻的栩栩如生,好像一幅叙事的画卷一样。那些鸟儿不知道是采取了什么手段,竟然悬浮在空中,作出俯冲的姿态。

遥看呆了。

他撑着胳膊抬起半个身子,目不转睛地盯着近处的一头犀牛,全然忘记自己半边脸上还沾了昨夜留下来的细沙。

神明从另一头踱步回来时,看到的就是这幅景象。

他想起清晨睁眼后看到的遥,就那么安静地趴在他旁边,均匀呼吸着。身体向他这里倾斜过来,呈现出一种依赖感。

「我被依赖了嘛。」

他轻笑一声,绕到了人鱼的后面,然后悄悄伸出手,对准他的脸蛋——擦了一下。

遥在被触碰的一刹那受了惊吓,猛地扎进水中,一股气游出去好远。神明可惜地望着他溅起的水纹,心里想着那没有擦干净的下颚。

他丝毫不担心遥的状况,毕竟他一会就会自己回来。

果然,时间不长,人鱼像终于反应过来似的,慢吞吞地再次游回了这岸,从水中冒出头,神情懊恼,但又控制不住地抬头去看前面的人。

他还在想着该怎么开口,就听到对方说:“遥,早上好啊。”

很动听的,月光一样的声音。

他从来没被问过早上好,深海无光,人鱼族不分昼夜,到后来,也没有人向他问好。他不知道此时该怎么回应,所以局促地点点头。

然后耿直地问出了自己想问的问题:“这些沙……你…的?”

神明没有像昨日一样坐下来,而是站在原地,神秘地眨眨眼:“想看看吗?”

遥还没反应过来这问题是什么意思,就感觉自己被什么东西拖了起来,摇摇晃晃,离开了水面。他低头一看,一团云状水的东西包裹着他的尾巴升起了约一米半的高度,然后向神明那边飘了过去。

他有些害怕,不是因为这股操控着他的力量——他早就认为眼前的人不普通,而是因为这高度。

他紧张地看着站在地下的人,弱弱地喊:“啊……”

神明一愣,然后脸上浮现出一股歉意,挥挥手使水云下降了半米。他一动,云就跟在他走。

“抱歉啊遥,我没有想过人鱼离开水面会害怕的情况……”他一边走一边说着,并半侧着身来看人鱼,“这些呢,是我给你的一个礼物,你什么也不用做,就来听我……听我讲一个长长的故事。”

遥在云上保持好平衡,心里的紧张感松下了几分。

“这个,”神明领着他来到一团沙雾前,“这是混沌,你来摸摸它。”

遥伸出手,那沙做的迷雾一碰就散开,但是很快又飞快恢复原状。

“混沌是世界上最老的神,他从一个小不点一点点生长到足以创造其他神,花费了比现在这个世界的存在还要长的时间。混沌是世界的开始,也是原点……”

遥有些惊讶的看他一眼。

「创世界的故事吗…」

这个“礼物”的内容似乎很不同凡响。

他们又向前走了一些:“……然后,他创造了山和水——也就是这两位。”神明指了指面前的一头巨龟和一条蛟龙,“他们一起形成了陆地和海洋。”

他注意到说“海洋”的时候,人鱼的背下意识地挺得更直了些。

“但是呢,”回忆起那段故事,他笑了两下,“但是混沌忘记了先创造天和地,所以山水很长一段时间内纠缠在一起,有时水没过山,有时山盖过水。有时水会把山整个包住,也有时山会把水藏在里面。”

神明伸出手打算给遥示意这几处图像,但是忽然发现自己忘记了做。

“啊,”他尴尬地撩了一下衣摆,然后当下一摆手,创造了几个小型的沙塑,指给人鱼,“你看,就是这样的。”

雕塑里的“水”甚至还可以流动。

遥盯着他的手,若有所思。

他们继续向前,神明接着讲解:“好在混沌马上就发现了这个问题,创造了天和地,山水终于得以分开,世界也有了初步的秩序。只不过他们几个经常为谁更重要这种小事情争来争去,山水认为他们是第一个被创造的,而天地认为他们的存在才起到了更关键的作用。”

雕塑一个接着一个,完美契合着故事。沙子形成的人影在他们眼前打闹着,还原着那个时代独有的生活。

“后来,混沌就渐渐不再管事了,很长一段时间内谁也没有见过他。山水天地纷纷创造了许许多多的生物——就是我们眼前的这些。”他们走过长长的一串雕塑,奇形怪状,没有一个是遥所听说过的。

神明像是看出了他的困惑:“这些大多是远古生物,很久远很久远了。现在还存在的已经不多了。”

遥的表情有点悲伤。

神明笑了起来:“遥真是温柔啊,其实这还不是最……啊,我们继续说。后来呢,天生了风,地生了沙,山没有后代,而水生了海之后,陨落了。”

他低下头:“那是第一位陨落的神。”

遥忽然有点心慌。但是紧接着眼前的人又抬起头,脸上露出了温暖的笑容:

“你知道吗,水的后代海神,第一个创造的生物,就是你们。”

人鱼的眼睛亮了起来。

“你们是远古和上古的分界点,是上古的第一批生物。”

“他可喜欢你们了,每天就是炫耀人鱼族有多么的美丽和多么的好,”神明叹了口气,“明明没有神在听,但是他能说上好久好久。”

遥又皱起了眉头。

「如果是这样的话,为什么…后面不要我们了?」

再往前,他觉得他们面前的雕塑忽然亮堂了起来。

“很久之后,混沌再次出现。创造了光明和死亡——光明要比死亡早一些。在那之前世界是没有光的,但天并不是黑暗的,而是一种浑浊的,什么都没有的白色——那是他本来的颜色。光明使昼夜更替开始产生,而死亡让生物过度拥挤的土地得以缓解。”

他的声音忽然变得没有情感起来,好像在抑制什么情绪。

遥看着面前的两座雕像。神明好像忘了做脸,他们只有身型,身上的细节却敷衍的很,一个白得发光,一个黑气沉沉。

“再后来,光明失踪了。很突然的,没有了踪影。其他的神是无法生出混沌创造过的神的,而只有同是被混沌创下的神,才能担任起光明丢下的责任。这时候天上的神已经很多了,但是被混沌创造出来的寥寥无几。最初的那四位,只剩下了天和山,但是他们太忙,而死亡一直孤身一人,于是这样的任务就落在了比光明晚几百年出生的死亡身上。”

面前的雕像在神明的控制下渐渐合并,产生了一种灰蒙蒙的感觉。

遥在水云上动了动身子,同时关怀地看了下旁边的人:他的表情看起来很不好

神明感受到了他想表达的情感:疑惑。

他揉了揉眉心:“抱歉,只是光明是我很敬重的先辈,他失踪这件事我还至今没有——”

他猛地抬头。

「完了,说漏嘴了。」

人鱼的脸上毫无波澜,甚至歪了歪头。

神明松下一口气,心里觉得自己好笑:「露了那么多破绽,他肯定早已猜到我没那么普通。」

他没事似的接着说下去:“…我很敬重他,所以还是有些难过……至于死亡的事,谁也没想到死亡会分管光明,我想包括死亡他自己也是这样。虽然这是当时最好的选择,但是这种组合常常令人感到荒谬。”

又低声自言自语了一句:“荒谬到…令人悲哀。”

然后恢复音量:“所以在那之后,大家往往不知道怎样去称呼死亡。因为他已经不仅仅是死亡,他还掌控着光。许多神避讳他的身份和强大,即便他不是一个冷酷的人,却也没有多少真正交好的朋友。”

遥忍不住问:“那他孤独吗?”

“孤独,”神明停顿了一下,“孤独是人类创造的词汇。神不会孤独,更有极少的神,比如死亡,会享受这所“孤独”。他不是不近人情,而是独自一人时,也很自在快活。”

遥沉默了。

他们继续往前走着,神明又向人鱼展示了其他许多的上古生物,一直讲到人类的诞生,然后又说到了近代的生物。就这样一边看着雕像,一边慢慢绕湖走了一周,最终回到原点。

神明讲的很细致,除去历史性的常识,他还会讲各个神的特点,讲他们的小趣闻。除去刚刚关于光明的那里,他一直都很开朗地笑着。而遥专心听着,即便面上不显,心里也是前所未有的新奇感和兴奋感。

但是他忽然停下了动作。他想到一个埋藏已久的问题。

“你……”

「你为什么要对我说这些?」

“嗯?”

“…你……是,什么神?”

「他应该有他的原因。」

“诶?你问我是什么神?”神明有些惊讶,愣了一小下,然后继续笑着说,“我就是个无关紧要的小药神啦。因为不怎么重要,所以才一直活到现在。”

“那…你告诉我这些,没关系吗?”

“啊……”神明笑了笑,“你是想说什么类似于保密啊天谴一类的东西吧。现在的它已经很弱了,几乎伤不了我。我告诉你这些,只是因为想告诉你而已。至于为什么,”

他歪着头想了想:“大概,是我想让你看看这世界。”

人鱼沉默看着他,虽然依旧面无表情,但是呼吸逐渐急促,好像大为所动的样子。

过了一会他说:“你,不无关紧要。”

神明再次愣住了。

遥继续看着他:“你很善良,所以肯定不是、无关紧要。”

“起码,我觉得你,对我……很重要。”

神明看着眼前这双坚定的蓝色眸子,心中波涛汹涌起来,就像一直被拦截在最里层的一些东西,一下子被放了出来。

人类常常在沙漠中寻宝,并非毫无道理。

“遥,”他盘腿坐下,轻声说,“你也讲讲你的故事吧。”

一定有原因,使得一只深海居住的人鱼,独自在沙漠的中央生存。

“我们交换,我讲我所知道的,现在该你了。”

他有种骗小孩的感觉。

但是他忽然迫切地想听,忽然很想帮助他。这势必会打乱他的旅行计划,但仔细想想,他做出的不在计划内的事已经够多了:本来想做个人类,却还是使用了力量;本来想只歇一晚,却在清晨做了个“大礼物”;本来仅是好奇观察,却被勾起了真实的感情。

「乱吧,乱吧。」神明想,「反正……时间已经不多了。」

人鱼看着他,有些纠结:“它…不怎么好。”但又立刻说,“我可以讲。”

“没关系,慢慢讲,”神明安抚着,他猜到了那可能不是什么愉快的回忆,“我有足够的时间来听。”

这有些像一个誓言。遥的心中有些怪异。

但他还是深呼吸一口气,开始了他的讲述:

TBC.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对不起!停在这种地方!但是这个故事其实有点尴尬,我没设定好长度,写两篇太短,三篇又有点长,所以这里就只能这么结尾了。

这种背景的太不好写了呜呜呜,怎么写都写不好,果然我为什么要自己给自己挖坑,一发完不好么呜呜呜呜……

   
© 十三沓_2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4)
热度(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